叶川1229

主写明侦和名学,偏爱写糖果,极偶尔会有刀,大乱炖爱好者,solo追星,不混圈子不看是非

清明| 来时路是已走过,却不会忘

致过去故事里的一些斑驳,让他们有个彼此告别的结尾。

清明宜刀子,全文80%虐向加载,回忆杀,最后一节是甜的。

苦里回甘,便是清茶味。


    1、撒参谋x何二月(撒班主x何二月,微撒蓉)

    2、白邮差x魏管家(微鬼魏)

    3、周司机x齐副官(唐少爷x齐云,微思洲)

    4、鬼花匠x晨木匠(鬼花匠x甄律师)

    5、鸥吃吃x鬼赞赞(甜向,鸥吃吃x周弟弟)


    1、戏台下会有处花园,埋着你

山河如故,芒国终见曙光,旗帜飘扬,东方既白。

名伶何二月却不再唱戏了。

有人说他背景不纯,还有人说他心气高不愿再唱。

何二月却没管这些。

又是一年清明,是他着一身素衣,去祭拜戏班故人的时候。

乱世中,他华服浓妆,巧笑嫣然,为的是一口气,一份血仇。

没有多少人知道,解放后不久,他曾一病不起。


病来得急促,他倒下得也突然,是几经沧桑再不能折腾半分的脆弱,可能还是那口气舒展后的迅速枯败。

撒参谋和新才俊在医院熬了五天后救回了他,见他醒来时都满脸胡茬,泪湿眼底。

“二月,受苦了。”

撒参谋捏紧了拳头,新才俊则是一拳打到了门上。

“也好,不想唱了。”

“但二月,你一定要平安。”

戏班旧地的附近已是农田,但何二月并不在意,放下白菊和酒,他久违地哼了一小段曲。


当初的诀别,又再次浮上心头。

他记得很多细节——因为被首先抓起来,贾国人要他亲眼看着戏班的人死,摧毁他,还要他为自己所用。

这促成了他之后反反复复,用鲜血晕染开的噩梦:

夫人为求贾国人救儿子一命,甘愿被欺凌,最后自尽;

大弟子希望保住王酒王,以命引开了追杀的贾国人;

王酒王一路护送蓉大奶奶上船,却还是在她面前被杀;

蓉大奶奶的船被炸沉,她还是没能等来撒班主;

撒班主本假意让贾国人尊他为上宾,却笑着看了何二月最后一眼后,撞柱而死……

“班主,二月没来得及说,此生得以与君相交,无憾矣。”

“可是,你对二月真狠啊。”

何二月喝了一口灼热的酒,任火辣烧过喉咙,呛得流泪。

文人书生写的戏文里,游龙戏凤,才子佳人,到头来,唱戏人绝唱一曲,生死两茫。

撒家班归入尘土,但总有人会一直记得的。

那一年的何二月,向天地磕头,哪怕委身贾国名利场,不忘心中仇。

一响,为赎己身;二响,为戏班人;三响,为山河固。


“你果然在这里,二月。”

撒参谋一身便装,带着黄菊和种子。

“倒是会找啊,参谋。”

“军人,对自己爱的土地必须了解。”

何二月浅笑,撒参谋却正色,“你吩咐做的事,我办好了。在旧宅里蓉大奶奶留给撒班主的箱子,会安全给到你。”

“参谋,真的很感谢你,有你这样的同侪挚友,二月之幸。”

撒参谋低头看着坟墓,“别客气,我能做的也就这些,我一个武夫,杀人了得,救人却无力,逝去的人我永远无法救回……”

何二月抓住了撒参谋的手,“你要救国,便不可伤己。”

撒参谋一愣,点了点头,“所以,你也不许伤己。”

何二月苦笑,“好,我答应你。”

二人倒酒祭拜,分酒而喝,一饮而尽。

“老酒滋味,他们一定喜欢。”

“可不,他们酿的酒无数,醉倒花丛也不惜。”

“这有点种子,种下去吧,留个念想。”

“留着吧,如今何处不花园呢?”

“那,留给新,他还没试过亲手种花呢,该学学了。”

撒参谋会心一笑,和何二月并肩离开,黄白菊花留在山野坟地前,于荒草丛生中,格外明亮。


后来,有人为这段历史而来,终让世人看见蓉大奶奶箱子里的东西。

给撒班主写的几封书信,一把木梳子,一本戏文抄本和一小袋花种。

“信寄思念,梳寄情意,戏文代表他的热爱和一生,花种是未来无尽希望。”

阳光照耀,信仰不灭,我们会记得。

(《芒城风云》上yyds!双北无论参月还是班月我都哭!)



    2、大雪随青藤而上,再无铃铛声

一个冬春交际的雪夜,F国M城公爵庄园的老管家病逝了。

人们听后均是唏嘘不已,因为老管家一走,就意味着当年亲历庄园事的人都离开人世了。

老管家的外孙女小颜冒着雪从M城赶来庄园为他打理了身后事,清点物品时,发现了一封被郑重放在书桌一角的信,显然外公很重视它。

她坐在外公常坐的老木椅子上,对着窗外雪,读了这封信。


小骗子,见字如面。

我大概很快要去地下见你了,希望到时你不要一拖鞋拍我脸上,不然我一定会一拳打中你的肋骨。

你也许会问,干嘛要写信给你,而不是给鬼鬼。

切,我写的情书太多了,她早就不稀罕了,要是知道我去见她还带信,会把我的头拧下来挂铃铛上摇。

好了不说这些了,我留信给你,是觉得你最早离开这里,你该知道些这里的变迁。

哪怕你啊,一直是个骗子,但独在人世间久了,老了,会谁都想怀念一下;而最该遗忘的人,有时难免会被想起。

骗你的,欺负你现在不能怼我——说来好笑,如今的我老是认不清人,居然还记得你,白邮差。

古堡已经老得不像话了,好多新邮差成为了你,却都不能是你。

因为见过太多人离去,感觉这里只剩我还会记得,庄园哪块砖长过青苔,哪个鸟笼里住过名贵的鸟儿,以及哪扇门的把手现在还能卸下拿去卖上个几钱。

你一定会觉得我闲的,哈哈那是,你是没试过一个人在这里。

大家都也还好,真的。

我和鬼夫人在一起了,但我们没有结婚。毕竟不被世俗所容,能在一起已经足够了。

我俩有两个女儿,大女儿后来随何律师学法律去了。

是的,何公爵还是觉得当律师好,所以继续从事了老本行,一生未婚。

我知道他可和你一样,惦记蓉大小姐,但是我们都回不去了。

大小姐啊,我本来也恨她,她后来一直在孤儿院当义工,从不露脸,我却在她看向孩子们的眼睛发现了光。

我想她得到了救赎,所以我也在想你在下面会不会也过得不错。

我说的不错可不是你有钱有势,而是会有人关心你,你过得真正快乐,不必骗人骗己。

我想我们都是缺爱的孩子。

撒猎人和他哥哥回城里生活了,撒去学校做了老师,我的小女儿便是他的学生,后来她也留下来当了老师;他哥开了家餐馆,生意很不错。

偶尔撒会给我带封信,虽然他依旧喜欢写英文羞辱我,唉。

现在我终于要去被他说我英文不好了,唉,你也一定会笑话我。

对了,我还有一个外孙和一个外孙女喔,他们都很好。

好了,我不能再写下去了,省得你嫌我啰嗦,还有写字真费神,见面再聊吧小骗子。

我有想过我俩无数次的重逢,依旧是在大雪纷飞的古堡前,你挎着满袋子的信按动门铃,我端着盘子开门见你。

我能想到我们会说什么。

“胖子,赶紧让我进去!”

“邮差先生,请你尊重点,叫我管家。”

“好的,胖管家。”

“你个死骗子,别进来了!!”

哈哈哈哈,想想就很有趣啊,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偶尔会想起你的小胖子魏


“外公,原来有这么活泼的一面啊……”

小颜在信里,仿佛真正看见了外公年轻时的模样,突然眼眶红了。

他的梨涡里会盛着笑意,做甜品时还知道偷吃一点奶油,看见白邮差把鬼脸画在他的信上会追着他打,但他走时会给他一个小蛋糕路上吃;听见铃铛在响会第一时间从厨房出来满屋子找夫人,找到后又给她一把糖果。

大雪停了,少年走了,他去找他故事里的人,再不会孤单。

(呜呜呜我这个从不敢看管邮文的人为什么第一次写就这么虐sos)



    3、长街尽头掩门扉,雨纷纷

清明时节的傍晚,雨纷纷落下,行人回家,唐少爷却一人撑伞逆人流而走。

无他,他是偷溜出府的。

爹不在乎的,他很早就对这个儿子失望了,也无所谓不是吗?

唐少爷自嘲地笑笑,赶往郊外,小云的墓前。

每年清明去看一次小云,已是七年前开始的了。

问及原因,大概是他和爹吵架后出走,齐副官安慰他:“我替小云原谅你一天。”

或者是杀人的周司机都骂他小云何辜;

又或者是他梦到小云说要和他一起陪孩子。

想到这些,他都觉得自己活该,于是他要时时想她,也要惩罚这样的他自己。

小云在,他没有心地辜负了她;她不在了,他的心也再找不回来了。

唐少爷发现他从来都是没有心的人。

去到墓地时,唐少爷看到了齐副官已经在了,正冒雨摆放着花。

唐少爷默默把伞撑在他头顶。

“少爷来了,今年下雨,我们放好花就走吧,小云知道我们来过。”

“嗯,她聪明,自然懂。”

“周司机在外面,坐他的车,我们仨去茶馆聊会吧。”

唐少爷一愣,“他怎么来了?”

“他,也每年都有来,只是从不敢让你知道,这回是我让他留下的。”

“他陷害你蹲牢房,你……心真大!”

齐副官笑笑,“我到时告诉你原因。”

唐少爷撇了撇嘴。

坐上车,周司机没有回头,只说了齐副官一句,“下雨了,怎么也不拿伞?”

“春雨贵如油,珍惜吧。”

周司机无奈地笑了,开往茶馆。

茶馆是芒城青年人聚会的地方,见证过太多变幻,唐少爷就在这里第一次遇见了为租界洋人介绍茶叶的老师齐云。

一见倾心,本该许卿一生。

“她该是站在那吧。”

“嗯,她从小就不怕高,调皮得很。”

周司机默默喝茶,唐少爷故意挑衅,“喂,你干嘛和老齐一块?”

“少爷失去了他的老师,副官失去了他的妹妹,而我这个司机,失去了他的情感。我们仨都在为自己的失去,尽力弥补。”

周司机认真地看着唐少爷,一张口就让唐少爷彻底怔住。

“少爷,小周他救过我。”


齐副官陷入了那段回忆。

两年前,凯大帅卸任,他曾对大帅之位图谋之事被新大帅的心腹拆穿。

“有上位野心的人,可当不了好副官。”

“拿妹妹的命坐这椅子,你也配?”

一顿折腾,足够磨去少年心性。他不再是大帅副官,而是帅府任人使唤的小文员,一度颓废,不敢和任何人说,只能一边酗酒浇愁,又笑面迎人。

有日晚上,他实在受不了了,喝了酒后甚至想到了自杀,人已经站到了城墙上。

那天出狱准备离开芒城的周司机抬头看到了他,迅速把他捞了回来。

“谁啊?!别管我了……”

“老齐!!!干嘛呢!怎么?上赶着去见你妹妹吗?你不怕你跳下去之后,她问你为什么来见她吗?!”

齐副官眼眶通红地揪着周司机的领子,看清来人后,突然泣不成声。

“可是……这世间没有人在意我,我从来都是一个人扛着的……”

等齐副官哭完,周司机把人从城墙上拉去了面馆,吃了两大碗才缓过来。

“哇这面也太好吃了,我居然不知道?!”

周司机笑得一脸嫌弃,“死了可不就吃不着了吗?”

“那一刻是想的,这一刻是不想的,两码事,多的是在那一刻再也不想吃面的人。”

周司机有些心疼于齐副官的清醒,喝了口面汤,拍了拍齐副官的脑门。

“干什么?”

“她叫齐云,你叫什么?”

齐副官一愣,清澈的眉眼间隐隐有伤痛。

“你是第一个问我名字的人。”

周司机认真地问,“那可以说吗?”

“可以,我叫齐霆,雷霆的霆,我妹妹一直是洁白的云,但我应该就是击碎这一切的雷电吧……”

周司机看着齐副官低落的模样,摇头,“不,你只说对了一半。小云想的应该是,因为你代表雷电,为了迎来你期待的风雨,她可以为你做乌云。

齐副官看着周司机的眼睛,终于再一次泪流满面。

“你这个人,是不是很喜欢袖手旁观。”

“如果杀手恻隐就是死期,那我其实,活了没多久,就死罪难逃了,所以我不干了,放自己一个假。”

“好,那下次,和我一起去见小云吧,以救她哥哥一命的身份。”

唐少爷看了看茶馆外,雨停夜深,老板准备打烊了,三人各自散去。

不知是谁,没能从故事里走出来。

但或许明日,天会放晴吧。

“小禹,去哪了?吃饭没?”

唐少爷听见了爹喊自己的名字,有些出神,强忍泪水匆匆回了房间,只余凯大帅一声叹息。

是啊,风雨大作。他如今才知道小齐的名字,可小齐永远不会知道他的名字。

他叫唐禹,大禹治水的禹。

兄妹俩命中的风雨,仿佛注定是他。

芒城落入长河,斯人永不归。

Tips:关于副官之名,来自思钧的“钧”(雷霆万钧);关于少爷之名,来自大禹分九州(洲)

(名学的民国本再来一次吧求求了!)



    4、枯木上刻,花开百岁

M镇的木偶之家古堡已经成为了博物馆,参观者排着队,摩挲着那里残留的痛苦和历史。

对此,M镇西区的一位房东太太表示这些人好无聊。

“不就一栋破房子,年代久些算什么,我这些房子还不比它值钱?!木匠你说是吗?”

晨木匠乖巧点头,“太太说得对。”

房东太太骄傲地笑笑,“就喜欢你说实话,鬼鬼咧?”

“在田里浇花呢。”

“行哦,你们忙,我还得去接我外孙。”

目送房东太太远去,晨木匠看了看眼前房子,有些恍惚。

木偶之家永远埋藏了一些回忆,以至于他离开后,就养成了观察房子的坏习惯。

他和鬼花匠久别重逢,两个人决定合租这里,一人一边。

他卖木雕,她种花卖花。

和以前一样,也再不会和以前一样,这一点他俩心里都知道。

当房东太太在他俩一起出现时,问他俩什么时候结婚,他俩都会非常默契地摆手。

“不可能的啦太太。”

“就是,我们不能。”

“那以前一定是一对。”深谙此道的房东太太总会笑得皱纹泛开。

鬼花匠皱了皱秀眉,用花戳了戳晨木匠,“怎么才能让太太死心啊?”

晨木匠认真地想了想,“估计你要去和她说,甄律师是你的亡夫,你今生不会再嫁,这一定行。”

“喂,不要对他说这个,不然下次你要花我收你两倍哦,不,三倍。”

“好,抱歉,虽然你已经收我1.5倍了吧。”

“……”


“发什么呆呢?!”

晨木匠定睛一看,鬼花匠浇完花回来,裙子上沾了泥土和水迹,却一脸笑意。

“没,走吗?”

鬼花匠脸色一变,点点头:“我拿上篮子,等我一下下。”

两人上了车,驱车前往M镇东区的贵族公墓。

那里埋葬着一个为花匠留了春天的男人。


又是春天了,带鬼鬼来见你,甄律师。”

晨木匠把一个飞鸟木雕取出,放在了墓前。

“今年是粉色的月季开得最好,还带点露水,我养得很好,希望你喜欢。我会好好生活的,不只为你。

“我还蛮意外你这么说。”

晨木匠开着车,问起鬼花匠。

“你知道,我一直不敢面对他,连名字也不敢喊,如果这世间所有人都可以去见他,我也是不可以的……”

晨木匠感觉到了身边女孩一直压抑的悲伤。

“每到这一刻,我都感谢有花,每个季节为他带一点,赎我的罪,还他的情……”

“好好的,他不会怪你。”

鬼花匠低头,似乎想起了什么,泪花闪闪。

甄律师要是还活着,会不会在木偶之家里,还住着他,他会有自己的事业有成,和儿女承欢。


“夏天打算雕刻什么?”

“那你夏天打算种什么?”

鬼花匠和晨木匠难得坐在一块思考。

“一个女孩。”

“向日葵吧。”

两人相视一笑。


M镇总有人会回想起,这两人成为了一生的邻居,晨木匠会帮鬼花匠修屋子干杂活,偶尔买点花,鬼花匠也会帮晨木匠想灵感雕木头,送一堆瓶子花架。

还有人发现,墓园里那位甄律师的墓里永远有一个精致的木雕和一束鲜花。

春有月季,夏有绣球,秋有彼岸,冬有山茶。

总是不同的。

听说那是两个自认罪人的人,用一生慢慢疗愈。

有万劫不复下的鲜活。

(“他为花匠埋下一片花瓣,于是女孩的一世春天死去了,但她想用此生的四季去还。”)



    5、初春的明丽油画,还有艾草清香

“鸥姐,清明活动试吃定了,网红青团……”

“这……好没创意,唉算了算了,我马上来。”

鸥吃吃想了想几十个青团进到肚子里的感受,不由得匆匆跑进了艺术馆二楼的洗手间。

“诶,是……鸥吃吃?!”

“鬼赞赞?!”

洗手台前,鸥吃吃和鬼赞赞神奇地重遇了,鸥吃吃才知道鬼赞赞是为了拍看展视频才来的初春油画展。

“你不能在这里拍视频,多吵啊你这小孩?”

鬼赞赞“嘘”了一下,“你不说没人知道呀,而且这里我有熟人啦。”

鸥吃吃突然想到了什么,“鬼鬼,给你吃免费的好吃的,好不好啊?”

“好啊,这几天清明,该不会是青团吧!”

看着鬼赞赞发着光的大眼睛,鸥吃吃觉得她太可爱太招人喜欢了,于是二话不说把她带去自己的工作室。


“姐,你怎么把她带来了?”

“我还没问,你怎么在这?!”

周弟弟一脸无奈地想,如果说只是路过顺便看看清明都要工作的老姐,姐会相信吗?

“小周,和我们一起吃青团怎么样?”鬼赞赞拼命使着眼色。

“哦……不了,我还有事呢……”周弟弟看着鬼赞赞,尽力理解。

鸥吃吃一把拧住了自家老弟的耳朵,“赶紧去盯着画展,你这个艺术馆助理是不是很闲?还要我去看……”

“别,姐,我马上去。”


鬼赞赞看了看工作室,“没想到啊鸥鸥,你从试吃员变身老板了。”

“害,什么老板,小本生意,养点人,干点想做的就是了。你呢,还在当视频博主吗?”

“嗯,”鬼赞赞点头,“还兼职一下讲解……”

“那很棒诶,你确实很适合。”鸥吃吃宠溺地看着她,“先坐会儿,我让他们给你拿杯水,你先挑喜欢尝点,别饿着。”

“好(≧㉨≦)”

鬼赞赞收到鸥吃吃同事的水和青团,目送鸥吃吃去工作后,连忙取出手机。

“峻纬!我忘记画被你锁住了,我钥匙没带……”

“……鬼鬼关键时候你怎么能掉链子!”

“所以我要你赶紧回去拿,我在这边稳住你姐姐啊。”

“……唉,虽然反了,但好像也对?!”


“鬼鬼,咋不吃啊?”

鸥吃吃换了衣服,和鬼赞赞一起坐下。

“我还不饿,而且我想看你吃嘻嘻。”

“害,就是个清明青团Vlog,你要想来都可以一起。”

鬼赞赞撇了撇嘴,“不要,我不能打扰你工作啦,但我会看着你,代小周陪你!”

鸥吃吃觉得有点奇特,却没有戳穿,“好,那你随意吧。”

“嗯嗯。”鬼赞赞开心点头,转身跑了个没影。


Vlog拍摄中,鸥吃吃评点青团,介绍了踏青好去处,还分享春日穿搭。

“好了鸥姐,辛苦了!”大家比出“OK”手势。

鸥吃吃刚想起身,却看到了换上一身青裙的鬼赞赞,和工作室的同事们给鸥吃吃端来了一个大抹茶蛋糕。

“哇,干什么你们?鬼鬼……”

鬼赞赞笑得一脸无辜,“难得放假,你不肯休息,那我和峻纬只能给你惊喜来放松啰。”

“姐!”

大家回头,周弟弟把画展里的一幅春日油画拿了过来,鸥吃吃惊讶得张大了嘴,“这……不是画展那幅吗?”

“是我让老师专门给你画的,春日花卉和飞鸟,还有一个女孩的背影。”

“所以你说的讲解……”鸥吃吃拽着鬼赞赞,无奈又欣喜。

“艺术馆啦,峻纬是助理,我是讲解,很早就熟悉了,就是我想这样正式来见你,好看吗?”

鸥吃吃摸了摸她的头,“好看,像画里的人。”

大家笑得很八卦。

于是“痛失老姐”的周弟弟及时泼了冷水,“本来该是鬼鬼拿画的,谁知道她直接和你一起来了?”

“你怎么跟人家女孩计较?!”

“略略略。”鬼赞赞挽着鸥吃吃的手臂,一脸骄傲地得意。

(哈哈哈论峻纬鬼鬼争鸥姐的快乐!套路鬼我永远喜欢!)


清明时节,那些该记得的人,多少个春天过去,我们都不会忘。

春和景明,岸芷汀兰,山河安好。

评论

热度(67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