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川1229

主写明侦和名学,偏爱写糖果,极偶尔会有刀,大乱炖爱好者,solo追星,不混圈子不看是非

篇(四)吴钩与小舟

1、吴钩

你们好,我是张若昀,我是一把宝剑,又被称为吴钩。

我已经有三千岁了,经历了很多腥风血雨,背后是朝代更替,也是成王败寇,可以说我的前半生是没有感情的,只有杀戮和撕咬,只有无尽的黑夜和苍茫。

我很多时候都会被安放在一座黑暗的小房子里,里面有很多把如我一般普通而独特的吴钩,他们都是来自各国各地的神兵利刃,专为刺杀和阴谋而来。

我也不例外,我记得我的剑锋曾指向过一个亡国之君,他匆忙地逃窜着,气势汹汹的起义军挥舞着我迅速地靠近了他,最后让他化作我的剑下亡魂,血腥晕染开来,让夕阳照耀在宫殿里的光都变得暗了。

我还曾杀过一个女子,她是江湖里有名的女杀手,我被握在一个江湖少侠的手中,交锋了数百回合后,我刺中了女杀手,让她在少侠的怀里死去,那是我离开王宫,离开那座小黑屋的第四个年头。

在这场刺杀之后,沾染太多血腥的我终于被埋了,是那个江湖少侠埋的,选的是一处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荒草黄土,我的洁癖一开始让我根本无法呼吸那里的空气,但后来也慢慢习惯了,因为我开始吸收天地日月精华,争取早日化作人身。

没有血腥之气的生活平静而安然,我很快就修炼成人了,身上也再没有曾经我厌恶至极的血腥气和血肉碎裂的腐臭味,只有泥土和青草的一点残留,我无比珍惜那时的我。

我记住了这里,这里叫牛方岭,往山下走有一条牛方河。

获得人身,成为有实体的剑灵之后的十年里,我游历人间,发现人间不全是像王宫和江湖那样充满血腥的地方,而是到处有春天和白云。

我去过海棠深处,去过青竹悠悠,东篱把酒的院落,也去过瀑布山涧,去过繁华城镇。

原来,这也能是人间。

事情的转折点是,我走访过的一个小乡村,里面黄发垂髫,众人怡然自乐,我告诉他们我是剑灵,他们都没有提出质疑,反而还说要拿我砍柴。

我哈哈大笑,最后真的帮他们砍了柴,打了铁,还切了菜哈哈哈哈。

一次特别独特的体验,我和他们相约下次再来,可当我半年后再来的时候,村里已经没有人了,到处都一片荒芜,乱糟糟的,没有了柴火的气息,也没有了孩童开心的笑声。

我整把剑都不好了,我开始怀疑是不是自己带来了厄运和罪恶,是不是过往的血腥和罪孽让我的所到之处不会再有幸福和快乐,我是一把不会被原谅的破剑,而非诗词里所谓威风凛凛的吴钩。

假的,都是假的。

我开始无数次做噩梦,满头大汗地又重回到了那些血腥的时刻。

我只好再次回到牛方岭,想把自己再次埋起来,直到一个青年发现了正打算回到土里的我。

“喂,你怎么了?”

他不知道,他救了我,在之后的很多岁月里,是他陪我走过。


2、小舟

你们好啊,我是刘昊然,我是一艘船,简单文艺的说法,我是一只小舟,一叶扁舟说的就是我,也是我现在的微信名字。

我不轻易露出真身,一直以人的形态游走在这天地之间,毕竟船得有水才能走,水能载舟亦能覆舟,我才不会和你们说,我一开始连驾驭水都不太会。

真的,不骗你们,每艘小舟生来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和水相处,不是征服水,而是学会掌握水。

起初是小溪流,然后是江河,湖泊,再到前往大海,都是一艘小舟神力和能力的见证,我的很多前辈都已经到达了前往茫茫碧海的境界,告诉我大海里有很多华丽的际遇,说得我心驰神往。

只是我才一千岁刚到,还不能驾驭大海的狂风暴雨和惊涛骇浪,所以只能在江河里漂着。

管他呢,可以去行走山河远方,我就很满足了。

我去过一个深深湖泊,两岸都是树林,里面的水花仙子告诉我这里也有小舟经过,我特别兴奋,想要去那里偶遇同伴,但后来我知道,这是一个奢望,更是我这艘小舟的执念而已。

听闻,小舟这一辈子都基本不可能碰上同伴,小舟的人生都是一艘船独立,且独自地选择漂在江河湖泊中,独自着自己的旅程。

我不是没有失望过,我是小舟,就意味着要一个人前行,其实我也不是害怕过这样的生活,但我总觉得体内有股力量一直在反抗这样的宿命。

我不甘心。

我不相信自己会一辈子都没有同路者,以及同行的同伴,过去的这一千年没有,不代表未来的一千年,两千年就没有。

于是我漂得更远了,像是比蒲公英还要飞得更远,见识了很多风景,也载过很多人。

我载过一个想要逃离夫家的女子去到很远的地方,载过一个老人前去外乡探望自己的儿子,载过一个辞官归家的官员回去和妻儿团聚,还载过一个青年逃离自己的家。

我好像慢慢明白小舟的使命和意义,载人的这一功能就是在不断地成长,了解到那些人的悲欢离合,以过客的形式。

这就不孤单了不是吗?我特别开心于这个发现,却发现没人能来分享这份喜悦。

终于让我遇上了那把剑。

那时候他正要往土里钻,我怕他想不开,虽然也不明白为啥要埋土里,但还是阻止了他。

后来我才知道,他是要逃避,正好,其实我也想逃避,逃避自己此生寥寥的所谓的命运。

“不如,我们同行吧,你经历得多,我带你去远方,你给我讲故事。”

“好。”


3、宝剑赠壮士,小舟江河远

张若昀一开始并不明白刘昊然为啥要阻止自己,明明这是他这一把剑的事情,他一艘船也管不了太多吧。

但是眼前青年很是认真,坚信村落这件事并不是张若昀的错误,还鼓励张若昀可以去查清楚这件事。

“我可以带你去,我是小舟。”

“好。”

张若昀后来真的跟着刘昊然重回到了村庄,再次去面对阴影一般的荒芜,张若昀紧紧拽着刘昊然的衣服,躲在他身后一动不动。

一把昔日杀尽天下无敌手的宝剑其实能怂成一团,刘昊然也是不敢相信的。

村庄是真的荒废了,刘昊然一边护着张若昀一边试着去寻找一些还留在村落的人,果然发现了一位老人。

“老人家,你知道这里发生了什么吗?”

“这里闹山贼了,有人被杀了,于是很多人都跑了,跑去了城镇,躲到了山里,总之村庄是不在了,只有跑不动的老人还想留在这里。”

刘昊然回望张若昀,张若昀也和他默默对视了,两个人的手默默握在了一起。

“谢谢你,粉碎了我的阴影。”

“也谢谢你,告诉了我,你的故事。”

刘昊然从来都承认,张若昀的故事鼓舞了他很多,张若昀讲完都不知道为什么,但刘昊然在青龙江上漂着的时候告诉了船上的张若昀。

“你经历的黑暗足以改变你整把剑的心境,你完全可以继续杀人,做杀手们的刀,继续过刀口舔血的日子,久而久之,就能习惯黑暗,喜欢上黑暗,完成一把吴钩从一而终的使命。”

张若昀默默不语。

“但你虽然是吴钩,但你不喜欢这种生活,你厌恶这种生活,你宁可让自己这把剑去砍柴杀猪,都不愿意沦为黑暗的工具,你是真正的吴钩啊,不愿杀违心之人,不愿背逆自己的良心。”

“我心疼你,若昀,你本可以不必活得善良,所以你不必自伤。”

张若昀突然觉得眼前这艘才一千岁的小船懂得还蛮多,“你为啥这么早慧,你才一千岁。”

“或许是和人打交道多了吧,我是小舟,载过许多人,载过许多故事,所以懂得更多。”

张若昀有些心动,“我可以去跟你了解更多故事吗?我的故事也快没了。”

于是张若昀和刘昊然就这样踏上了旅程,许多人在各地的渡口,江河,湖泊都能看见一艘无人划桨的小舟,走上去就能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。

小舟上还有一把宝剑相随。

白敬亭和魏大勋说他们这是“刻舟求剑”组合,但他们知道,旅程不会停下。

江河路远,剑所指之处,舟便能达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