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川1229

主写明侦和名学,偏爱写糖果,极偶尔会有刀,大乱炖爱好者,solo追星,不混圈子不看是非

【岐婧】冬雪至

【下雪&火锅】

冬天来了,位于新墨边界的拙园自然是比新川宫要冷得多的,李薇早早就差人给拙园送上了好大一份的银炭,加上宫里老新川主的,拙园基本不用自己买炭了。


为此尹岐特意和上官婧带着两个孩子进宫感谢老新川主,老新川主和淳夫人看到孩子一家自然是喜笑颜开,不仅留下他们一起吃晚饭,淳夫人还把自己珍贵的玉饰赠给了两个孩子。


“一直没有机会给这两个孩子东西,如今可以派上用场了。”淳夫人笑意盈盈,尹岐看着已有些苍老的母亲,很不好意思,“是我应该常来见您。”

“你们有你们的生活,且过去吧,不必在意。”

尹岐这才开口,“下月我和阿婧可能要去金川一趟,到时还得劳烦母亲照顾阿晴和小阳。”

“已定了?”

“是啊,阿婧想要去见见元英,顺便瞧瞧金川的梅花。”


老新川主放下逗尹阳的拨浪鼓,“金川好啊,梅花开得正好,可缓缓归矣。”

“阿婧素有走遍九川的心愿,我得帮她实现啊。”

上官婧吐了吐舌头,“我瞧啊,是尹岐自己也想去,他早就嫌弃家里无聊了。”

“阿婧!”尹岐佯怒,“你这么说我生气了。”

“随你。”


老新川主和淳夫人看着小两口这般琴瑟和鸣,倒也放下心来,“你们现在挺好,我们就放心了。”

尹岐浅浅一笑,“我们能有什么问题啊,请父亲母亲放心就是。”

“老五你一定记得,善待婧儿。”老新川主板起脸,故意严肃,尹岐瞬间正色,“保证!”

上官婧好笑地看着尹岐,拍了拍他的脑袋,“得了,瞧你那猴样。”


二人踏着风雪和夜色离开新川宫,尹岐扶着上官婧上马车,两个孩子累得早就睡倒在尹岐和上官婧怀里,上官婧摸了摸上官晴的头,“尹岐,明日可以吃火锅吗?天寒了,我有点想念丹川的辣锅了。”

“怎么不行?阿婧,你想吃不用问我啊,你去厨房一声令下,直接让他们给你准备就好啊,咋还征求我的意见了?”

尹岐有些疑惑,上官婧似乎还有些嗔怪他的不解风情,“我的意思是,你要亲自准备哦。”


“害,原来是这个意思,我懂了。”

“你怎么才懂啊?!木头!不可雕!”

“阿婧你进步了!!!”

“我打死你!”

“嘘,孩子睡着呢。”

两个人回到拙园,把孩子放回西厢房,便携手回到主房。


第二天一早,尹岐早早起床,跟着厨房的韩叔前往新川的集市采买火锅的材料,两人一人一匹快马赶往新川城区,拴好马后,尹岐跟着韩叔在集市上认真挑选,还专门去拜访集市里专卖丹川食材的区域,听说那里也是九川美食荟的进货地。


尹岐买了毛肚、黄喉和鸭肠,还买了专门用于丹川火锅锅底的辣椒,他还打包了一份冰粉给上官婧,和韩叔一起拎着大包小包的食材回到了拙园,上官婧才起来吃早餐,见到尹岐还有些惊喜,“你起得倒是早哦。”


“为了阿婧的火锅,我自当努力啊。”

“我期待着今晚的大餐!”

看着上官婧似有星辰的眼睛,尹岐别提多有动力了,连忙就去厨房切东西了。

上官婧陪孩子们在庭院玩闹,竹藤编的摇椅摇啊摇,冬日的阳光微微倾洒在他们头上,散发出温暖的光芒,尹岐透过厨房的窗户看着她们三个的身影,突然有种喜极而泣的幸福感。


他曾多少次做梦都会向往有一个这样的家啊,如今实现了,一切都那么真实,但又梦幻得让他不敢相信。


幸好,是阿婧啊。


这时,雪突然纷纷扬扬地下了起来,从只飘了几片到下起了鹅毛大雪,上官婧和丫鬟小荷一人抱起一个孩子回到屋檐下,看着白雪被风卷起,层层叠叠,夹杂了几分寒意,却又极致的浪漫。


“尹岐!快来!下大雪了!”


尹岐放下菜刀,洗了洗手走出厨房,和上官婧并肩而立,尹岐忽然想起了什么,“阿婧,也是这样的一个风雪之日,我们也是吃着火锅,在异乡定情的,那时我们终于确认了彼此的心意,要一起面对今后所有的风雨。”


上官婧点点头,“算来,也过去数年光阴了。”

尹岐上前吻了吻上官婧的额头,“为夫继续忙碌火锅大计了,阿婧,等我!”

“你可快点的吧!”

“好嘞!”


天色微黑,尹岐终于准备好了火锅的全部材料,和厨房的众人一起担当起了上菜的职责,韩叔要他休息,他却不肯,坚持要给阿婧上菜。

上官婧吃着尹岐特意给他带的冰粉,一身红裙尽显娇媚和飒爽,尹岐也特意换上红衣,映衬着辣锅的火红鲜艳。


“开吃!”

尹岐给上官婧涮好了毛肚,上官婧帮尹岐调好了麻酱,两个人安静地享受着火锅时光,屋檐外风雪飞扬,星星点缀夜空,正是良辰美景时。


【金川&梅花】

到了出发去金川的时间,尹岐从新川宫策马赶回拙园,默默跟在上官婧的马旁边。

“晴晴和小阳安顿好了?”

“爹娘会帮我们照顾好他们的。”

上官婧神色飞扬,“元英来信,她会在金川落英湖等我们,那儿的梅花正好。”

尹岐得意一笑,“那还等什么?我们走吧!”

两个人一前一后策马飞奔,踏上前往金川的路。


一路上,尹岐和上官婧经过许多山河湖泊,过朝天山,他们再一次安营扎寨,这回尹岐有了长足的经验,熟练地生好火,还砍竹子制作了钓竿钓鱼,两人晚上吃了一顿美美的烤鱼。

“谁教你的?现在这么厉害了?!”


上官婧一边吃鱼一边问,尹岐狡黠地挑了挑眉,“保密,我也得有些小秘密才行。”

“得意了?狐狸尾巴翘天上了??”

上官婧抄起一根废竹竿就要打尹岐,尹岐连忙躲开,两个人的身影在火堆前清晰。


一早,两个人抓紧时间赶路,终于踏着风雪来到了金川地界,离落英湖只剩半日路程,两人便在金川和新川边界的一家客栈落了脚,吃到了金川特色的盐水鸭和粉丝汤。


“好吃,暖身暖胃!”

尹岐干了一大碗粉丝汤后感慨,上官婧又默默点了一份桂花糕,店家见二人不像本地人,便主动要为他们介绍金川的好去处。

“不必了店家,我们要去落英湖,而且我们在金川认识人。”

“哦哦哦,那二位自便。”


尹岐想了想,“诶!店家!你可知金川哪里有卖特色商品的地方?”

“七里大街到处都是。”

“好嘞,谢谢!”

上官婧戳了戳尹岐,“你要干嘛?”

“给咱两孩子带点小礼物。”

上官婧笑了笑,“好像你很有想法喔。”

“那是,我可是都想到了,不然孩子这么长时间见不到咱们,也是会想念的,需要一点安慰。”

“不错,有点父亲的样子了。”


离开客栈,两个人一路往落英湖出发,期间路过了七里大街,尹岐给尹阳买了一个竹编的小马,给上官晴买了一只竹编的蝴蝶,路过和远寺,还为两个孩子求了平安签。

“这下该做的都做了。”


来到落英湖,他们第一时间找到了落英湖里的秋夜别院,那是金川皇室在落英湖的别院,元英就在这里等他们。


“元英!”

上官婧看见一袭紫色宫装,端庄优雅地坐在别院正厅的元英,惊喜地喊了一声,元英迅速回头,脸上带着同样惊喜的笑意。

“上官!”

两个女孩子给了对方一个大大的拥抱,尹岐站在一旁开心地看着她们,对元英行了个标准的金川礼,“好久不见,元英郡主。”


“如今不该叫我郡主,得叫元英,元相了,元英已是金川女相了!”

元英看着一脸兴奋的上官婧,“不打紧,倒是你,已是母亲了,怎还得毛毛躁躁?”

“我哪有?!你气我!”

“我没有,就是不知道我留的礼物你的两个孩子喜不喜欢。”


元英扬一扬手,随从即刻呈上了两个精致的盒子,元英摩挲了一下盒子,“孩子很快就大了,所以我没有准备太多小时候的东西,给女孩子的是一根簪子,给男孩子的是一把宝剑,希望能有用。”

“极好了!多谢元英!”

元英见尹岐不说话,“五少主是累了吗?需要休息一下吗?”

“无妨,你们聊,我去外面走走。”


元英和上官婧促膝长谈,尹岐则在落英湖的梅花林里感受到了凛冬春意,他采了一袋子落梅,制成香囊给到上官婧。

“我也要去看看。”

元英何其聪慧,“你们去吧,我吩咐下人们准备好晚膳等你们回来吃,今晚咱们就在这秋夜别院踏雪寻梅。”

“好!”


上官婧风风火火地走出正厅,尹岐紧紧跟着,生怕上官婧被雪地滑倒,元英目送他们的背影远去,留下一个淡淡而欣慰的微笑。


梅树下,上官婧轻轻捧起一捧落花,用力吹起了花瓣,尹岐只痴痴地看着上官婧,只觉这一幕太美太美,他都不敢梦见这样的画面,他突然好想借三哥的画师画下这一幕,只是他不能。


尹岐在梅树下吻向上官婧,一点雪花混合花瓣落在两人肩头,只共到白头。


【满周岁】

今日是上官晴和尹阳满周岁的日子,众人齐聚拙园,要为两个孩子举行抓周仪式。


一般的抓周都是满月的时候就搞,但当时为了能让上官婧休息多一会儿,尹岐就没有置办满月的仪式,所以把所有的隆重顺延到满周岁上。


上官婧给上官晴和尹阳换上特制的新衣,尹岐和尹岸、尹峥热烈地攀谈着,尹峥最近也在为自家儿子的身体调养头疼。


“按道理有李薇在,这不应该成为问题啊,老六。”

尹峥揉了揉眉心,“就是……太会了也不好,现在他已经有些挑食了,不是他娘亲做的基本看不上。”

尹岐大笑,“这可太像你了!”


“抓周仪式到!”

老新川主和淳夫人以及众人都围坐在一起,为了不让两个孩子有压力,尹岐和上官婧一直陪在身边,其他观摩仪式的人都远离了抓周的桌子,所以两个孩子看上去都很放松,上官晴一把抓起了小刀,这让上官婧眼睛都亮了。


“晴晴!你是要继承你娘亲我的武艺吗?!”

尹岐没忍住笑出了声音,“婧婧你简直不要太开心哦。”

然后尹阳抓起了个算盘。

尹岐:……

尹岐:儿子,你以后要当个账房吗?

尹峥倒是很乐观地拍了拍尹岐,“五哥,小阳以后可能是个算学天才,没准很会做生意,会赚大钱,送他去让元英教教。”

“!不错喔,我怎么没想到!宝贝,你会赚大钱喔!”

尹岐亲了亲尹阳的小脸。


众人在拙园用过晚膳后纷纷离开,尹岐和上官婧亲自送老新川主和淳夫人回宫,坐在回去的马车上,上官婧靠在尹岐肩上,有几分感慨。

“我们这就在拙园过了一年多了,好快啊。”

“是啊,经历四时变化,看人间烟火,这便是日子。”

“新的一年,希望烦恼少一点的,你在九川事务司一切顺利,我的武馆和九川美食荟生意兴隆,我们的孩子快乐平安,我们的家人身体健康。”

尹岐笑了,“这还没过年呢。”

“先提前许个愿嘛。”

“好~”


“又一年,有你在身边,真好。”

评论(9)

热度(5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